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潜能——黑龙江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四年增速超20%

发布时间:2024-01-23 09:30:00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看招】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记者 朱  虹

  “我们是2023年从外省迁来的企业。由于没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异地迁移备案,我们本以为赶不上黑龙江最后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没想到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主动和我们联系,帮忙出谋划策,让我们体验了全程帮办的VIP服务。我们感觉特别温暖。”1月21日,哈尔滨宇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泽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经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格。

  据介绍,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全力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点对点”辅导,助力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量质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4年保持20%以上增速。

  “‘条件拿不准’‘政策吃不透’是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对此,我们担当政策‘宣传员’,深入有培训需求的科技型企业,帮助企业了解和掌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贴心为企业答疑解惑。”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该院累计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与认定相关宣传培训活动33场,培训企业人员11.23万余人次。

  “受前几年疫情影响,起初我们对参加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存在很多顾虑。但省里安排专人和我对接,详细讲解认定政策和申报要求,还帮我们进行现场辅导。工作人员的专业和积极性点燃了我的自信心。”黑龙江鑫联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晶告诉记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公司再次成功认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各项业务已迈向正轨。

  为让高新技术企业“保存量、拓增量”,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主动挖掘“种子”企业,重点从黑龙江省近年获得授权知识产权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中筛选有知识产权、有创新基础、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通过有针对性地挖掘、辅导、动员,近3年黑龙江省每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都超过2000家(次)。

  接下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将在政策培训、申报动员、咨询辅导等环节持续发力,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为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多措并举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潜能,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科技日报哈尔滨1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