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政策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龙江科技情报 > 科技政策

《黑龙江省科技伦理审查中心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2 12:59:00     

  按照要求,现就省科技厅制定的《黑龙江省科技伦理审查中心备案管理办法(试行)》(黑科规〔2022〕15号)(以下简称《备案管理办法》)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备案管理办法》的目的

  为规范科技活动的伦理审查工作,强化科技伦理风险防控,加强科技伦理审查中心建设与管理,省科技厅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制定了《黑龙江省科技伦理审查中心备案管理办法(试行)》。

  二、制定《备案管理办法》的政策依据

  制定该《备案管理办法》主要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中办发〔2022〕19号)《黑龙江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黑科领发〔2022〕2号)。

  三、《备案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备案管理办法》由总则、审查中心的工作职责、审查中心的备案条件、审查中心的备案程序、审查中心的监督管理、附则6章组成,共计19条。

  (一)第一章总则,第1-2条。介绍了制定《备案管理办法》的制订依据、备案主体。

  (二)第二章审查中心的工作职责,第3-5条。明确了审查中心的具体工作内容与工作要求。

  (三)第三章审查中心的备案条件,第6-9条。分别规定审查中心应具备的制度、应建立的机制、应遵守的要求、应具备的能力等内容。

  (四)第四章审查中心的备案程序,第10-14条。分别明确审查中心备案所需材料、备案变更相关要求、备案所需程序与省科技厅备案审核相关要求等内容。

  (五)第五章审查中心的监督管理,第15-17条。对审查中心的监督管理过程中省科技厅职责、审查中心依托机构职责、取消审查中心备案资格等内容加以明确。

  (六)第六章附则,第18-19条。对发布时间及最终解释权作出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