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报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龙江科技情报 > 科技情报

欧盟“地平线2020” 研发工作计划(2018-2020)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09 11:03:00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龙江科技情报”微信公众账号,了解更多科技情报信息 

  

     

  欧盟“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计划,实施年限2014年-2020年,总预算约770亿欧元,是欧盟第七个科研框架计划之后的主要科研规划,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整合欧盟各国的科研资源,提高科研效率,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2017年10月27日,欧委会在布鲁塞尔召开了“地平线2020”计划工作会议,公布了“地平线2020”计划最后一阶段(2018-2020)的预算,共计300亿欧元,用于欧盟的研究和创新资助项目,其中,卓越科学104.565亿欧元,社会挑战79.991亿欧元,工业领先45.359亿欧元,欧洲创新委员会领航项目26.482亿欧元。 

  欧盟“地平线2020”(2018-2020)研发工作计划(下简称“工作计划”)的制定参考了“地平线2020”前两期计划的实施经验和“地平线2020”中期评估报告。本期计划有以下几个新特点,一是支持市场创新项目,二是支持优先政治事项,三是重视国际合作,四是设立更多试点项目。 

  一、支持市场创新项目 

  欧盟“工作计划”采取两个阶段来帮助企业或个人进行创新活动。第一阶段是通过欧洲创新委员会(EIC) 来支持市场创新,面向大多数技术领域的创新,包括跨技术领域创新和跨行业创新,使创新企业和企业家在欧洲和全球层面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并对基础创新和创新理念进行帮助,以创造新的市场和加强工业基础。第一阶段的预算为27亿欧元,分配在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创新奖励项目、FET-Open项目和创新快速通道项目;第二阶段的SME计划,主要支持通过测试、试点或推广等活动的创新发展项目,欧洲创新委员会将对这类项目通过系统评估和会面洽谈等方式决定给予的资助计划。 

  二、支持优先政治事项 

  “工作计划”旨在通过部署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创新行动用以解决欧盟委员会的优先政治事项,进而产生重大影响。优先政治事项主要围绕四个重点领域进行制定,即低碳、气候变化;循环经济; 欧洲数字化产业改造和服务;联盟安全。欧盟已围绕重点领域制订了战略性规划,并在“地平线2020”的三个阶段都拨付了大量的资金支持。预计这些重点领域将会产生重要的成果,为欧盟乃至全球挑战提供措施与保障。 

  (一)低碳、气候变化 

  低碳、气候变化领域将分别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给予支持。在气候变化方面,“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相关领域项目将会得到33亿欧元的预算,预计会提出本世纪下半叶实现碳排放和和气候恢复能力的解决方案。在清洁能源领域,超过20亿欧元的预算将主要用于加快清洁能源创新的四个方面,即可再生能源、节能建筑、电动车和能源存储,并支持欧洲建立能源联盟。其中,能源存储将重点研制下一代电池(预算2亿欧元),力争使欧盟降低石化燃料依赖,并减少碳排放。 

  (二)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领域的预算是9.41亿欧元,主要支持欧盟委员会的循环经济计划。通过研发行动,将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行动、资源效率、就业和工业竞争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欧洲数字化产业改造和服务 

  欧洲数字化产业改造和服务领域的预算是17亿欧元,推动数字技术创新(5G、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其他技术领域相结合,即数字化市场策略,着力推动欧盟提高工业竞争力和增加就业,并解决诸如个性化医疗、高效物流、食品安全、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清洁能源等方面的问题。此外,“工作计划”还强调网络安全,以及解决数字转型过程中的社会影响。 

  (四)联盟安全 

  联盟安全领域预算为10亿欧元,将支持联盟安全优先级活动,如:预防和打击严重犯罪、改善边境安全、保护基础设施和网络攻击等。针对安全威胁(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及混合威胁)的研究,将会为欧盟提供创新、有效和协调的应对措施,以减轻潜在风险对欧洲社会的潜在影响。在欧盟的安全研究中,50%的公共资金来自“地平线2020”计划。 

  (五)移民 

  移民问题是新增的一项优先政治事项,将作为一个专项任务进行支持。将有超过2亿欧元的预算用以研究移民计划、管理移民和移民与当地融合等问题,以便推动落实《欧洲移民议程》。 

  三、加强国际研发合作 

  加强国际合作是确保欧盟的科技领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为此,欧盟拨付了10亿欧元的预算,以旗舰计划的形式与非欧盟国家开展科技合作。本期共设立了30个旗舰计划,包括:与加拿大开展个性化医疗合作;与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开展道路交通自动化合作;与印度开展水资源问题合作;与非洲国家开展食品安全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等等(表1)。 

  

  

  就中国而言,“中欧联合资助机制”已于2015年正式启动,科技部曾在2015年12月和2017年1月两次开放项目申请。在过去的两年间,该机制共资助了30余个科研项目。2018-2020年,科技部计划保留2亿元人民币的年度预算,“工作计划”也将投入1亿欧元的预算用于“中欧联合资助机制”,合作重点主要包括食品、农业、生物科技、环境、城市可持续发展、地面运输、安全绿色航空、环境与人类健康等核心领域。 

    

  四、新试点项目 

  除欧洲创新理事会(EIC)试点项目,“工作计划”还将支持一批其他类别的试点项目。 

  (一)增设奖学金计划 

  “工作计划”在欧盟范围内设置更多的奖学金计划,有助于欧盟范围内缩小创新实力的差距,使更多的地区涌现创新研究成果。该类计划主要通过“玛丽居里计划MSCA)在欧盟的各国开展实施。 

  (二)开拓性创新项目 

  “工作计划”设置开拓性创新项目,专门为清洁能源技术提供专业支持,以便快速得以应用并实现产业化。首批项目是:光伏窗口项目和二氧化碳制氢能源项目。 

  (三)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人才项目 

  由于欧盟正处于产业数字化的转型阶段,ICT人才短缺。该项目将支持研究生和高校毕业生,通过“Erasmus计划”[1]学习与应用ICT技术。从2018年6月开始,参与人将围绕数字化领域进行为期5个月的培训。该计划面向所有的欧盟国家和“地平线2020”相关国。 

  (四)追加投入项目 

  对于一些高水平的创新项目,“行动计划”将追加投入50%的资金给予那些高投入且信用良好的企业。该项目涵盖纳米技术、先进材料、先进制造和加工以及生物技术等领域。 

  最后,“工作计划”还将对“科学与社会”、“欧洲科研数据的开放获取”、“欧洲原子能共同体”、“量子技术旗舰项目”“ERA人才计划”等计划投入部分资金。截止到2017年10月,“地平线2020”计划共支持了14000多个合作研究项目,并保证每个至少有一个欧盟国家参与。 

  

  

   


 

  [1]Erasmus计划”:高质量的欧洲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