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报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龙江科技情报 > 科技情报

俄远东超前发展区建设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7 11:02:00     信息来源:龙江科技情报微信公众号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龙江科技情报”微信公众账号,了解更多科技情报信息

   

  发展远东地区是俄罗斯联邦的战略重点,在远东地区建设超前发展区则是俄罗斯政府在新形势下加快远东大开发的重大创新决策。目前,远东超前发展区建设已经初显成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本国以及外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入驻,推动着远东超前发展区不断快速地发展壮大。 

  一、超前发展区建设背景 

  建立有特殊引资条件的超前发展区对发展远东地区意义重大,可以充分利用地区潜力加强同亚太国家的联系,从而实现东部地区的大开发。俄罗斯建立超前发展区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向超前发展区提供税收和关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发展地区的创新发展,进而带动远东地区乃至俄罗斯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2014年12月29日,俄罗斯政府出台的联邦法律《俄罗斯联邦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联邦法》,为远东地区的加速振兴注入巨大动力。该法律指出,建设超前发展区的目标是重点发展加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疗养业及港口和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技术研发及其成果的商品化,加快发展新产品。超前发展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潜力,着眼于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需要,确定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发展区优先发展领域主要包括燃料能源开发和加工业、机器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鱼类加工业、建筑材料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国际物流和旅游业等。 

  超前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联邦财政、联邦主体预算、地方预算和预算外财政拨款。为使超前发展区的建设更加透明可控,俄政府在关于建立超前发展区的决议中正式提出授权俄联邦远东发展部作为超前发展区的管理机构。 

  二、超前发展区建设现状 

  截至2017年5月,俄罗斯远东地区已建成了17个超前发展区,已有250家投资商入驻其中,投资总额达77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远东超前发展区已经实施了20余个项目,8家中资企业已获得超前发展区的入驻资格。据俄远东发展部消息,7家中资企业已获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入驻资格,另有8家投资总额近4亿元人民币的企业递交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入驻申请。中国在远东超前发展区的总投资额约1800亿卢布(约200亿人民币),占超前发展区投资总额的24%。 

  远东超前发展区的建设按功能可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工业园区型,主要面向国内外招商,重点发展制造业。如,哈巴罗夫斯克、共青城和纳杰日金斯卡娅等,这些工业园区由地方政府主导,交通、电网、给水等基础设施完善,临近铁路、公路和机场。其中,截至2016年底,入驻企业最多的发展区是哈巴罗夫斯克超前发展区,为14家企业,其次是纳杰日金斯卡娅超前发展区,入驻企业为11家。 

  第二种类型是特色经济型,重点发展当地特色经济和特色农副产品。阿穆尔州的别洛戈尔斯克、滨海边疆区的米哈伊洛夫等园区是远东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农业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支柱,园区内重点发展农业和食品加工业。萨哈林州的山前空气、南方超前发展区及勘察加超前发展区则利用当地气候特点,建设现代化的滑雪场和酒店群,重点发展旅游和休闲度假产业。 

  第三种类型是特定产业型。楚科奇自治州的白令戈夫斯基地区煤炭资源丰富,该超前发展区重点发展煤炭开采及加工。滨海边疆区的大卡缅超前发展区的特色方向是大吨位船舶制造,园区内的主要投资者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重点发展造船业。 

  第四种类型是特定区域型。如勘察加和犹太自治州的阿穆尔—兴甘超前发展区,由于该园区与中国毗邻,具有特殊的区位地理优势,因此该园区重点发展资源加工和物流产业。 

  三、建设超前发展区的有利条件 

  近年来,为加快远东地区的发展俄联邦政府不断推出一系列特惠条件,如颁布《俄罗斯联邦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联邦法》、制定和修改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纲要、制定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等,大力推动了超前发展区的建设。 

  (一)多渠道的资金保障 

  在远东建设超前发展区需要大量的资金,只有开辟多种融资渠道,才能形成可靠的资金保障。首先是联邦中央财政的专项拨款。2015-2016年,联邦共计拨款290 亿卢布用于超前发展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专项基金的保障。远东发展基金是该地区投资的主要来源,基金主要使用方向是远东地区大型投资项目。此外,俄罗斯政府还为远东发展基金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如把部分联邦税收纳入发展基金,这些税收来自地区新成立的企业。同时鼓励俄罗斯大企业直接参与远东地区建设,2013年普京总统就明确要求大型国有企业把总部从莫斯科迁移到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直接投资建设当地的大项目。 

  (二)优惠的税收政策和制度 

  《俄罗斯联邦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联邦法》规定了新的税收政策,除确定了超前发展区和入驻企业的法律地位外,还为入驻企业的经营活动规定了具有突破性的税收政策:该地区为投资者提供了极大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入驻企业无须缴纳增值税、进口生产所需原材料、工程和服务等商品税;无须向联邦预算上缴所得税; 最初5年免征土地税、利润税和财产税;最初10年向地方预算缴纳的所得税减至5%,此后增幅不超过10% ;最初10年免征矿产资源开采税;入驻企业可享受7.6%的优惠保险金,大大低于现行的30%;入驻企业可以无偿获取土地和使用现有基础设施,享受免税区待遇等。此外,超前发展区的居民养老基金、医保基金、社会保险基金缴纳比例从30%降低到7.6%。总之,入驻远东超前发展区的国内外企业将在更宽松的环境和优惠的制度下,独立自主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三)加强法律保障及监管力度 

  为了确立超前发展区的重要地位、保障发展区建设中本国和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俄政府颁布了《俄罗斯联邦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联邦法》及其相关法律文件;为了协调活动和加强监管,联邦政府建立了远东经济社会超前发展区监事会,该机构由联邦全权机构、俄罗斯联邦国家最高执行机关、其他行政区国家机关和执行管理机关以及管理公司的代表构成,负责监督超前发展区协议的履行,促进超前发展区常驻单位的方案以及其他投资者审批方案的落实,评估超前发展区的运作效率,同时还将审查和批准超前发展区的远景规划、监督各类规划的实施。 

  (四)必要的组织和机构保障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保证超前发展区入驻企业在良好的氛围中经营,联邦政府在超前发展区设立俄罗斯内务部、紧急情况部、联邦移民局、联邦税务局、联邦海关局、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强制医疗保险基金、社会保险基金等分支机构,及时解决超前发展区建设过程中和入驻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了更好的管理超前发展区,远东地区还计划成立一些具有管理职能的公司,本着“一个窗口”办事的原则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解决各种行政和经营问题,包括组织交通运输服务,维修和道路建设,保障电、气和水的供应等。 

  四、制约因素 

  远东超前发展区在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的同时,其发展和建设过程中也面临各种困难、阻碍和矛盾。主要表现为资金不到位、项目管理滞后、腐败问题严重、专业骨干人才紧缺以及由于建设超前发展区导致新的供需矛盾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制约了超前发展区的建设。 

  (一)在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内投资将直接影响超前发展区的建设 

  超前发展区的建立和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近年来,在一系列国际和国内因素的制约下,俄罗斯经济从低迷状态过渡到微弱的恢复性增长,资金能否按计划到位以及国家预算拨款和国家控股的大型企业加大对远东地区投资的承诺能否落实势必直接影响发展区的建设。 

  (二)地区项目管理和实施滞后 

  在超前发展区内,地方执行权力机关负责的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存在拖延,如在纳杰日金斯卡亚等超前发展区内的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因此,地方政府能否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防止腐败、各级权力机关权力划分是否明确、项目管理权责是否清晰将直接影响超前发展区的建设及国内外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三)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紧迫 

  超前发展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然而目前发展区内骨干人才缺口较大,主要原因是高校与企业需求之间对接不紧密、专业人才水平参差不齐、以及工资待遇低等问题迫使人力资源转向其他经济领域和地区。 

  (四)超前发展区模式存在潜在风险 

  建立超前发展区的目的是通过提供税收和关税优惠来为人口稀少且工业和基础设施欠发达的远东地区吸引外资,从而解决远东发展落后的问题。然而投资者的目的是获取利润,并非单纯为了地区的发展。因此,一方面,在内部市场狭小、外部市场竞争激烈、后勤保障存在“瓶颈”的条件下,必须向投资者提出一个真正具有投资吸引力的特惠体系,从而为投资者带来可观收益。另一方面,也应采取措施保证超前发展区以外的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消除超前发展区模式导致的地区经济不平衡的内部潜在风险。 

  远东超前发展区的特惠模式使得发展区成为吸引人才和投资的中心,也带来了萧条地区发展放缓、机会不均衡等潜在地区冲突。为此,超前发展区应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避免通过发展区利用低价将俄罗斯国内自然资源运出国界的发展模式,同时超前发展区在重点发展国内外大项目大企业的基础上,也必须兼顾俄罗斯中小企业的发展,建立地区经济均衡发展的局面,从而真正实现远东地区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