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开发微米分辨率的肿瘤组织磁成像技术

发布时间:2022-02-17 09:33:00     
  病理组织检测是诊断癌症的“金标准”。传统的光学成像技术容易受到样品光学背景强、检测信号稳定性差、定量不准确和不同光学方法不能共用等问题的影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了微米分辨率的肿瘤组织磁成像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光学成像检测方法,该技术具有高稳定性、低背景和肿瘤标志物绝对定量的特点。相关成果在《PNAS》发表,题为:A generalized linear mixed model association tool for biobank-scale data。
研究团队开发了组织水平的免疫磁标记方法,通过抗原-抗体的特异性识别,将磁颗粒特异标记在肿瘤组织中的靶蛋白分子上,将已完成磁标记的组织样品紧密贴附在磁显微镜的检测器上进行磁场成像,最后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定量分析检测信号,实现微米分辨率的肿瘤组织磁成像。由于生物样本自身一般都没有磁场背景,而且磁信号的高稳定性便于样品的长期保存和重复检测,所以这项技术在分析含光学背景、光透过差和需要定量分析的生物组织时具备明显优势,是肿瘤组织检测领域的重要突破。
该研究成果不仅在肿瘤临床诊断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为肿瘤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PNA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9/5/e211887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