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揭示超强梅雨形成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05-25 09:43:00     
  2020年夏季我国经历了一次超强梅雨季,其形成机理的研究对于理解和预测我国超强梅雨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关键区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夏季风气候的影响研究”项目复旦大学周震强、张人禾团队通过分析多种观测资料,结合数值模拟试验结果,发现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及其引起的南印度洋缓慢移动的海洋罗斯贝波动是2020年梅雨异常偏多的重要原因,而不是像往常一样主要受到太平洋厄尔尼诺的影响。
该研究揭示了印度洋本身的海洋-大气耦合模态也能影响我国夏季梅雨,拓展了传统上认为太平洋厄尔尼诺通过印度洋“电容器效应”影响东亚夏季风的理论框架,为理解东亚夏季风变异机理和预测提供了新的视角。该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发表,并被选为研究亮点(Highlight)在期刊封面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