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中国科学家在中熵合金化学短程有序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05-19 09:59:00     
  近年来,中熵合金因其优异的力学和物理性能成为物理冶金研究的新热点。不同于化学无序的传统合金,中熵合金容易形成化学短程有序(Chemical Short-range Order,CSRO)。CSRO作为中熵合金本征微结构属性,对合金强化、应变硬化和塑性行为等力学性能起到重要作用,但由于其尺度小、衍射强度弱等原因,导致CSRO难以通过实验直接观测。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支持下,我国科学家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和计算模拟,结合超点阵衍射、元素面分布测试和空间分布关联系数分析等多种手段,首次在中熵VCoNi合金清晰地观察到CSRO ,并获得了CSRO电子衍射证据及其尺寸、组成元素和三维结构的信息。通过原子尺度几何相分析应变图谱证实了合金在拉伸变形中CSRO与位错发生强烈交互作用,阐明了CSRO在塑性变形和强化、应变硬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该研究首次通过实验证实了中熵合金化学短程有序及其与位错的交互作用,为理解中熵合金的基本微结构特征以及设计高性能的中熵合金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4月发表在Natur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