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英国莱斯特大学科学家为中法卫星项目研发交付世界第一个全新超轻型X射线望远镜镜面

发布时间:2021-05-14 16:16:00     
  英国莱斯特大学最近发布消息称,一支由学者、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已经设计、制造、测试并交付了为MXT仪器定制的望远镜镜面。该镜面将搭载在中法卫星SVOM(天基多波段天文可变物体监测器)上。SVOM将自2022年开始观察宇宙中的“伽马射线暴”,即恒星死亡期间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射线,可以帮助天文学家追溯到宇宙形成的初期。这项工作是莱斯特大学根据与法国航天局(CNES)的合同进行的,并已交付。
由于X射线望远镜用于研究宇宙中最活跃的物质形式,因此必须将它们发射到轨道上,以避免地球大气层的影响。传统的X射线镜面非常重,携带到太空中非常昂贵。这项新设计可使望远镜比目前使用的望远镜轻得多。该镜面被称为“龙虾”镜面,因为该设计基于龙虾眼睛结构,通过使用具有反射表面的方形孔弯曲结构来聚焦可见光,并能捕获更宽广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