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加拿大研究揭示行星水形成原因

发布时间:2021-05-14 16:13:00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米歇尔·菲奇(Michel Fich)教授参与的国际团队,借助赫歇尔太空天文台(Herschel Space Observatory)的设备,绘制了有史以来最完整的图像,说明水如何最终形成在新行星上。通过这项研究,得出了新的行星系统可能有足够的水,这些水能够填充数千个海洋,使得行星宜居。研究论文“恒星形成区域中的水:通过赫歇尔光谱法探测的从云到吸积盘的物理和化学现象”发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 Astrophysics)上。
行星上的水形成的图谱是这样的:水分子多数是在恒星形成区域之间的密集分子云中形成。一旦分子云团变得足够大,它们就会因重力而坍塌,并形成密集的气体球,从而形成恒星。在恒星形成过程中,由于来自恒星形成的气体向外流动,大部分热水蒸气流失到太空中,留下了凉水分子(即液态水和冰),在尘埃颗粒周围分层结晶。这些冰冷的尘埃晶体长成约小卵石的大小,开始聚集在一起以围绕新恒星运动,形成行星和一些构造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