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在炎症超声/生物发光成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5-31 15:19:00     
  炎症是一种免疫反应,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等各种炎症性疾病。目前临床检测使用的发光试剂鲁米诺能与炎症区域产生的髓过氧化物酶(MPO)进行发光反应,从而实现对炎症的生物发光成像。然而,鲁米诺发射的蓝光波长较短,只能用于表皮组织炎症的检测。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戴志飞研究团队制备了一种掺杂了两种亲脂染料的纳米泡(NBs),这种新型纳米泡不仅能够用于超声造影成像,还能够有效地整合生物发光能量共振转移(BRET)及荧光能量共振转移(FRET),将鲁米诺产生的蓝光转换为近红外光,从而实现对深部炎症组织的高灵敏的检测。脂多糖诱导的炎症模型实验证明了这种BRET-FRET策略能够使得被检测的发射光增强24倍。此外,BRET-FRET NBs也可以利用高空间分辨率的超声成像对灌注后的组织微血管进行成像。与市场上的超声造影剂相比,BRET-FRET NBs具有更强的对比度增强能力。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生物荧光/超声双模态造影剂对乳腺癌动物模型成功显像,且具备很好的生物安全性。
  该研究创新性地研制了一种可用于炎症超声/生物发光成像的纳米泡,具备生物发光成像和超声成像的优点,提供了一种无创和高灵敏的精确显示炎症疾病的方法,有望解决炎症成像面临的诸多难题。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在《ACS Nano》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