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国首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

发布时间:2019-05-31 14:31:00     
  5月23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在青岛联合举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阶段成果汇报会暨首辆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仪式”。我国首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填补航空与高铁客运之间的旅行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该项成果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支持下取得的,项目重点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究进行了部署,其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全面自主掌握高速磁浮设计、制造、调试和试验评估方法,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统,形成我国高速磁浮产业化能力。
  该项目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实施,聚集国内高铁、磁浮领域优势资源,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联合舰队”共同攻关。历经三年的努力,项目团队攻克了车辆、牵引、运控通信等各子系统的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首辆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以及高速磁浮悬浮导向装置及其控制系统、24MVA大功率牵引变流及控制系统和低时延通信系统,形成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系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该项目将开展大系统联调联试及高速试验验证工作。2020年,项目将完成工程化样车的研制,有望培育磁浮关键装备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形成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自主产业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