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塞尔维亚成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正式成员

发布时间:2019-05-30 15:33:00     
  2019年4月23日,塞尔维亚正式成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第23位成员国,塞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Ana Brnabić)和教育科学技术发展部部长姆拉登·沙尔切维奇(Mladen Šarčević)出席了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楼前的升旗仪式。
  布尔纳比奇总理在日内瓦升旗仪式上表示,成为CERN正式成员资格对塞国内经济至关重要,也是对塞青年科学家留在塞尔维亚工作的一个重要信号,塞青年科学家因此有了与最优秀人才竞争的机会。沙尔切维奇部长表示,成为CERN正式成员对于进一步发展塞科学技术和提高教育质量非常重要,将对塞科研人员、院校、研究所和国家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因为它将塞尔维亚定位于平等参与世界科学、技术和创新等重要议题的国家,同时也证明塞尔维亚在教育和科学领域受到的世界重视。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总干事法比奥·迪亚诺蒂(Fabio Dianotti)致辞说,今天对塞尔维亚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也是这个组织的重要日子。多年来塞尔维亚科学界为CERN的项目做出了重大贡献,正式成员资格为塞青年科学家开展空间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机会,她对塞尔维亚充满了期待。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目前有来自塞尔维亚的85名科研人员,其中包括博士生和在塞尔维亚学院就读的硕士生。塞尔维亚是非欧盟成员国中第四个获得该组织正式成员资格的国家。目前,塞尔维亚政府在科学和创新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超过9000万欧元。另外,“科学基金”的设立,也为塞投资科学研究提供了竞争力的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