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揭示青藏高原植被生产力落后于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9-05-30 15:28:00     
  在“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全球变化驱动下陆表自然和人文要素相互作用及区域表现”项目团队揭示了青藏高原植被生产力落后于气候变化。
  青藏高原80%以上的面积在海拔4000m以上,是全球海拔最高的自然地理单元,也是全球气候变暖最敏感的地区之一。青藏高原植被生产力是否与气候变化同步,是科学认知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如何响应气候变化和制订适应性管理计划的科学基础。中国科学院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沈妙根研究员团队利用卫星遥感数据和气候数据研究表明:植被生产力对温度年际变化的响应决定了等生产力线垂直移动的方向,而等温线上移不一定会引起植被等生产力线上移,当等生产力线和等温线都上移时,等生产力线上移速率则落后于等温线上移速率(图1)。因此,青藏高原的植被生产力变化很可能落后于快速的气候变化,这对该区域生态系统演化和生态系统服务可能造成重要的影响,同时对该区域生态系统管理以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也提出了挑战。
  该研究初步揭示了气候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植被等生产力线沿海拔移动的空间特征及其与等温线移动的复杂关系,相关成果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图1,(a)青藏高原植被等生产力线(NDVIGS)和等温线(TGS)沿海拔移动速度,
  (b)等生产力线和等温线沿海拔移动对温度年际变化的敏感性。正值表示向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