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发现“百年老药”阿司匹林的新功能

发布时间:2019-05-21 15:27:00     
  2019年2月21日,张学敏/李涛团队在Cell杂志发表题为“Acetylation Blocks cGAS Activity and Inhibits Self-DNA-Induced Autoimmunity”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cGAS的乙酰化修饰可抑制其酶活性,进而抑制下游干扰素通路,且该乙酰化可受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作用产生,这也是首次发现“百年老药”阿司匹林参与干扰素通路的调控的功能和具体机制。阿司匹林是最为经典的非甾体消炎药,既往研究已发现阿司匹林可乙酰化修饰蛋白,本研究则验证了阿司匹林对cGAS的直接乙酰化和抑制作用。研究人员利用Trex1基因敲除鼠作为艾卡迪综合征(一组罕见的以神经系统及皮肤受累为主的遗传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模型,发现阿司匹林可以显著抑制该疾病模型鼠心脏中干扰素激活基因(ISG)的表达,并有效延长小鼠的生存。为进一步证实阿司匹林对cGAS抑制作用,研究人员寻找并分离了国内一例艾卡迪综合征患者及其健康的亲兄长的外周血白细胞PBMCs。通过阿司匹林处理,可明显抑制患者PBMCs中过度免疫反应表型。本研究是张学敏/李涛团队在cGAS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该研究也拓宽了“百年老药”阿司匹林的应用,使其在具有抗炎、抗肿瘤等功能后具有抗自身免疫的新功能。
  参考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19)30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