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Nature :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科学家发现抵抗衰老的新机制及靶向药物

发布时间:2019-04-19 07:34:00     
  近日,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 Nan liu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在体外及体内各种损伤因素的作用下,皮肤组织中一种叫做 COL17A1的胶原减少,导致了皮肤的衰老。而且他们还找到了能够有效“补充” COL17A1胶原、让皮肤变得更为“年轻”的方法。相关研究发表在 Nature上。


  我们的皮肤包括了最外层由上皮组织构成的表皮,以及表皮内部结缔组织组成的真皮和皮下组织。在表皮和真皮之间,有一层薄薄的基底膜。表皮最深处的基底细胞,就是靠着半桥粒牢牢的附着在基底膜上。皮肤作为我们身体的第一道防线,承受着外界的各种侵袭,而这些侵袭都会对皮肤造成损伤,加速皮肤的衰老。衰老的皮肤厚度逐渐变薄,失去弹性,出现色素沉着,受伤后的愈合能力也大不如前。


  研究人员首先在小鼠尾部皮肤上进行了试验。与人类的皮肤一样,小鼠尾部的皮肤也分层良好,衰老时同样出现表皮细胞层数减少、基底细胞扁平化、细胞增殖活动减弱等现象。除此以外,老龄小鼠尾部皮肤中连接表皮和基底膜的半桥粒数量大幅下降。对其中各种半桥粒组分的分析发现,小鼠尾部皮肤中胶原 COL17A1含量随年龄增长而明显下降。研究人员测试了紫外线、电离辐射、过氧化氢等各种加速皮肤衰老的理化因素对皮肤中 COL17A1水平的影响,发现这些能造成基因组损伤的因素,都可使皮肤中 COL17A1的水平下降。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 COL17A1缺陷的小鼠皮肤,更容易衰老,伤口愈合能力下降,受到紫外线照射时更容易出现色素沉着;而过表达 COL17A1基因可使小鼠皮肤的伤口愈合能力更强,紫外线照射下更不容易出现色素沉着。最后,研究人员筛选出了促进 COL17A1表达的两种药物, Y27632和罗布麻宁。在体外,它们都可以增加 COL17A1的表达,使表皮干细胞克隆数量增加。在体内,它们也都可以促进小鼠伤口的愈合。
  该研究成果对于抗衰老及促进创伤后组织修复的机制探索及相关药物研发具有重要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