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GUT发表北京大学柯杨教授团队“评价内镜筛检食管癌效果与卫生经济学价值的人群随机对照试验”阶段结果

发布时间:2019-02-01 00:00:00     
  近日,国际消化领域顶级期刊GUT(IF=17.016)发表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柯杨教授团队开展的国际首项“评价内镜筛检食管癌效果及卫生经济学价值的人群随机对照试验—ESECC研究”(Clinicaltrials: NCT 01688908)的设计及基线结果。
  食管癌是我国高发肿瘤,全球超一半的新发病例发生在我国。在高危人群中开展碘染内镜筛查被认为是食管癌防控的重要手段。然而,因缺少没有来自随机对照研究(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的证据证明其有效性和经济性,这一疾病防控技术尚无法写入指南。
  2012年1月,该课题组与地方政府及基层医疗机构紧密合作,以河南省滑县为研究现场,启动了国际范围内首项评价内镜筛检食管癌效果与卫生经济学价值的人群随机对照试验—“ESECC(Endoscopic Screening for Esophageal Cancer in China)”研究。
  该研究基线调查历时5年。在滑县随机选取668个行政村并随机分为筛检组和对照组。筛检组行上消化道碘染内镜筛查,对照组不进行筛查。最终,两组分别入组1.72及1.68万人,随机效果理想,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对筛检组1.5万例筛查结果分析显示,该人群45-69岁的上消化道肿瘤及食管癌截缩流行率分别高达902/10万及744/10万,检出食管恶性病变早诊率69.9%。
  作为该课题组“食管癌精准化防控体系构建”研究主体支撑,该项研究将首次明确内镜筛检食管癌的效果,为我国食管癌的人群防控指南的制定提供关键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