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黑龙江省科技厅开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9 00:00:00     
    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我省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据我省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异规律,面向黑龙江省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布局,为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的省科技创新基地。一直以来,各野外站在我省长期连续基础数据获取、自然现象和规律认知、推动相关领域方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省“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的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科技保障。
为全面了解我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近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开展了省内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查工作。
据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共计48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其中,国家级野外站8个,涉及生态系统、农业资源、土壤环境、特殊气候环境等学科领域;国家部委级野外站28个,包括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的16个野外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建设的9个野外站、国家气象局批准建设的2个野外站、水利部批准建设的1个野外站,涉及作物种质、生态环境、动物营养与饲料、渔业资源环境、水文地质、气候气象等学科领域;省直部门级野外站10个,包括省地震局批准建设的5个野外站、省水利厅批准建设的3个野外站、省气象局批准建设的1个野外站和省林草局批准建设的1个野外站,主要针对我省的火山地震、工程冻土、水资源综合利用、农业信息管理、湿地生态等方面进行长期定位监测;自设野外站2个,东北农业大学自设松嫩平原草甸草原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东北农业大学黑土保护与修复长期定位试验观察站。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强省野外站的统筹设计和规划布局,形成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的野外站体系。同时,对现有野外站的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择优遴选新建一批省野外站,形成科学合理的省野外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