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2021年海外学人创新创业洽谈会在哈尔滨新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5 00:00:00     
    23日,由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黑龙江省对外科技合作中心承办的的2021年海外学人哈尔滨新区创新创业洽谈会在科技大厦召开。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宁高风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共邀请到曾留学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近4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带项目涵盖信息技术、机械制造、新能源、绿色农业、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来自哈尔滨新区、省内各高新区及相关企业、投资机构等31家单位50余位省内代表参会同海外学人对接交流,洽谈合作。
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向海外学人介绍了我省产业资源和政策优势,特别指出黑龙江加快构建‘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致力于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明确提出要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在科研立项、创投融资、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特殊待遇,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落实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股权期权激励、分红奖励等政策。今年还推进实施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全国遴选科研攻关团队,解决黑龙江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洽谈活动,能够促进一批创新人才和项目落户龙江,把海外学人的智力优势与龙江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充分对接,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实现共赢发展。
会上,哈尔滨新区招商局局长陶冠宇推介哈尔滨新区 “五区叠加”的体制机制和新区出台的“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10条”等一系列靶向精准、极具含金量的惠企措施。10位海外学人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来自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投资机构负责人对项目进行了点评。通过对接交流,参会的海外学人纷纷表达了愿意来到龙江创新创业的愿望,希望与哈尔滨新区、省内各高新区和相关企业通过精准对接,共同寻找合作机遇。
海外学人还参观考察了哈尔滨新区的创新创业环境,在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哈尔滨新区工作基地)进行了座谈交流和点对点的对接。基于无线视频芯片的AI安监预警系统、AI大数据打造特色小镇与智慧农旅平台等多个项目有望近期落户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