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黑龙江日报:聚“双创”合力 增发展动力 记第八届中国创业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总决...

发布时间:2019-09-24 00:00:00     


  解明睿正在试用环保笔。


  祝嗣臣在灵芝种植基地考察。
    □本报记者王莹
    “对我来说,创业与就业的最大区别就是,创业可以自己选择目标,自己选择战友,自己选择实现途径,然后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痛苦并快乐着。事实上,只有少数人有机会经营一家企业,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在经营自己的一生。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都是创业者。”哈工大95后在读博士生李策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业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总决赛上的一段演讲,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大赛由省科技厅指导,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承办。自4月28日开始,共有533家企业报名,145家企业晋级省决赛,经激烈角逐,最后选出24家企业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行业总决赛,其中有8家初创企业,16家成长企业,他们的研究涉及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及互联网等行业。这些企业用他们崇尚创新的精神和优秀的科研成果凝聚“双创”合力,为我省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先进制造结出“双创”硕果
    在今年创业创新大赛的获奖企业中,先进制造行业名列前茅,创业者们用更高端、更智能的科技成果,助力先进制造业更好地服务大众。
    李策所在的零声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工业伤损智能监测与在线自动化检测项目获得了本次大赛成长组一等奖,他们的研发团队是现阶段我国电磁超声无损检测领域规模最大、研究成果最显著的技术团队。“我们研发的电磁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可以在不对被检测对象造成破坏的前提下检测,保证设备安全、高效、可靠地运行,甚至指导产品工艺改进,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保驾护航,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零声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经理徐美玲说。
    近年来,乳制品行业快速发展,产品质量受到极大关注。为更好满足大众对乳品质量日益提升的要求,及未来乳业大数据平台建立的需要,哈尔滨索飞永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显祺带领团队推出了快速乳品分析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其研发的乳品分析仪器可在60秒内对乳品中的10余项指标进行检测。戴显祺介绍,“我们公司依托黑龙江全国最大的原料乳基地,有丰富的原料乳数据来源,自主建立的核心数据库,通过数据库对比排除地区差异,检测结果更加准确。”
    新技术新创意点亮赛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比赛得到了各市(地)的积极响应,黑河、大兴安岭两地今年首次举办了大赛,鹤岗市今年重新启动了大赛。在组织上实现了赛事全覆盖,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态势。各地创新氛围越来越浓,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石墨之都”鸡西市今年参赛的两个项目,为我省石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添加了新活力。鸡西宏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赛的脉冲电磁感应高温天然石墨纯化技术及装备项目,突破石墨行业的高纯石墨制备用高频感应电磁场加热源设备生产、高温炉的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实现石墨高温提纯技术与装备创新开发。鸡西浩市圣莎拉钻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石墨合成碳晶材料项目,在现有的金刚石合成技术的基础上,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院引进开发了大单晶金刚石合成技术,此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最新型的人造金刚石专用设备建设碳晶材料生产线,并运用最先进的合成工艺和具有发明专利技术的新型原辅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珠宝级金刚石、超精密加工等领域。
    参赛的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集灵芝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在齐齐哈尔富裕县建有灵芝种植基地。此次研发的灵芝多糖萃取项目,在传统灵芝多糖萃取工艺的基础上,以寒地灵芝为原材料,改进工艺流程,介质萃取法提高多糖纯度极佳,无化学毒性残留。坤健农业董事长祝嗣臣说:“灵芝多糖在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调节三高等方面市场潜力巨大,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创新,可以让质优价廉的灵芝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来自大庆市的黑龙江省仙妻洗衣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互联网平台软件和智能收衣终端,采用中央洗衣工厂+ APP+收衣柜+智能收衣终端的创新洗衣模式,为用户提供便捷、实惠的高品质生活,这种新型洗衣模式目前已覆盖15万户业主,在推动智能社区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环保健康产品引领潮流
    谈起创业初衷,很多参赛者都希望能给人们带来更高质量、更美好的生活。在决赛现场,健康、环保等领域的项目格外引人注意。
    戴显祺及其团队参赛的另一个生产高品质免疫球蛋白产品的项目,利用生物工艺制备牛乳中高附加值功能性蛋白产品,此类产品已有多年科研与市场基础,可提高免疫力,受众群体广泛,被行业及广大消费者接受。此方法分离效率高,可最大程度保持乳中功能性蛋白活性。产品规模化生产后,可优化国内乳品产业供应链。该项目获得了黑龙江省总决赛初创组二等奖。
    黑龙江越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本着“打造无尘教学,还师生健康”的理念,针对传统粉笔粉尘大、白板笔由化工染料制成具有腐蚀性、白板反光对视力有伤害等问题,开发了越阳环保笔、越阳环保绿板、越阳环保板擦等一系列环保教学(板书)用具,其研发的水溶性环保笔,由钛白粉、树脂和食用玉米酒精制成。“该产品具有健康无尘、好擦快干、清晰亮丽、循环节能等特点,并且获得了欧盟儿童用品和中国学生用品三重环保认证,目前已经在省内部分学校应用,受到师生广泛好评。”黑龙江越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明睿说。
    一张张“双创”答卷成绩亮眼,新技术,新创意层出不穷,展示了我省创新创业的成果。身处新时代,创业正当时。龙江广大创新创业者们正以时不我待的意识投身创新创业、以脚踏实地的精神践行创新创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奋勇前行。
    (转载来源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20190924/4413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