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黑龙江日报:精准发力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

发布时间:2019-06-14 00:00:00     


    □本报记者彭溢见习记者汪思维
    “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向培育壮大新动能要高质量发展,将有助于我省补齐短板,放大优势,为经济高水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力量。”在座谈会上,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副处长周昊开门见山。
    周昊长期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每天都接触各类科技成果与成果持有人。“科技成果真正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经济新动力,离不开顶层设计和政策的保驾护航。”周昊介绍,为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近年来,我省聚焦科研成果转化少、转化慢、转化质量低等瓶颈问题,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改革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有效优化了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激发了创新主体活力。
    “我省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存在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及承接企业科研能力不足的问题。”周昊认为,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就要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和科技型企业创新与成果吸纳能力,继续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从而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周昊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精准发力。一是完善配套制度,推动政策落地。引导和鼓励省内高校、科研院所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加强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能力。鼓励各单位建立健全成果转化工作机制,新建一批机制灵活、专业人才集聚、服务能力突出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引导建立专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服务机构。研究建立技术经理(纪)人培养体系。三是突出企业成果转化主体。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百大项目和“百千万”工程,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引导生产要素从效率低的地方流向效率高的地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提升科技成果源头供给质量,积极满足转化应用需求。加强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人才、资金等条件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支撑保障。
    (转载来源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20190614/425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