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鹤岗市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4-12 00:00:00     
    4月10日,“美丽新鹤岗 科普我来讲”第一届鹤岗市科普讲解大赛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是由市科技局联合共青团鹤岗市委员会、市教育局主办,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工农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承办,共有来自全市科普场馆、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及高校等各行各业的近60名专兼职科普讲解人员和科普爱好者参赛。副市长谢殿才出席了本次大赛并为大赛致辞。
    本届大赛分为社会组和中小学生组。选手们通过情景剧表演、多媒体展示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声情并茂、思维清晰,逻辑紧密地对各种科学现象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将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表述。从一滴小水滴到广阔无垠的太空探索,从“VR技术”到“人工智能”,选手们用丰富多彩的科学命题,以新颖的角度和精彩的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徐爽脱颖而出,获得了社会组一等奖,房鹤、郭瑞获得二等奖,代敏、荣艳、张迪三位选手获得三等奖。育民小学的王浩宇获得了中小学生组一等奖,马悠然、张宝森获得了二等奖,温俊铭、孙艺榕、孙彤获得了三等奖。市审计局、市卫健委、黑龙江流域博物馆等7家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史文翠为获奖选手及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
    通过本次大赛,极大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和科普爱好者对科学知识的探索兴趣,提升了全市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科普讲解人员和科普志愿者的科普传播能力,在全社会广泛形成“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