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哈尔滨市科技局召开极地工程装备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1-31 00:00:00     
    为推动哈尔滨市极地领域科学研究,发挥全市装备制造业优势,加快推动极地工程装备产业发展。2019年1月22日下午,哈尔滨市科技局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了哈尔滨市极地工程装备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韩端锋、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李奇志及市极地领域相关的专家学者和市科技局相关处室同志参加座谈。
    首先,韩端锋副校长就哈工程在极地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哈工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充分依托高纬度寒区区域优势、船舶与海洋工程多学科人才与技术集成优势、加强与俄罗斯、乌克兰、芬兰等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极地装备与技术研究,并在极地船舶与海洋装备科研方面一直保持着较强的优势;主动对标“海洋强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和需求,聚焦国家和行业对北极航道和极地资源开发中装备制造能力和关键技术问题,成立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极地大科学研究中心,构建了以极地基础力学、极地动力、极地导航、极地通信和极地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极地装备技术体系;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作为中方牵头单位参与“国际地平线2020”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参与中国最新一代科考船“雪龙2”和全球首艘极地甲板运输船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极地装备研制工作,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极地装备技术领域的重要推动力量。哈尔滨具有地区科研、产业等优势,具备发展极地工程装备产业的先决条件,希望哈尔滨市能积极支持建设极地科学与环境模拟装置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从而为哈尔滨市带来巨大而长期的经济效益。
    哈工程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春雨教授介绍了极地科学研究及工程装备的重大基础设施国内外现状。哈工程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学术主任高天明教授从经济角度分析了发展极地工程装备产业的重要性及全市开展极地领域国际合作优势。
    在听取了韩端锋副校长及各位专家的介绍后,李奇志副巡视员表示哈尔滨市作为制造业基础比较扎实的城市,与寒区发展相关的高校、院所和企业较多,在极地工程装备发展中具有明显的高纬度区域优势、极区技术优势、极区特种高端装备制造业优势,对俄极地科技合作优势。市科技局将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发挥在哈高校院所的极地工程装备研制技术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极地工程装备产业体系,在“一带一路”以及“冰上丝绸之路”战略机遇下,围绕极地装备设计、研发和建造等关键技术环节,以及极地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希望进一步同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市校科技合作,发挥哈工程在极地工程装备等领域的优势,带动哈尔滨市极地工程装备产业发展,打造我国极地工程装备研究与产业战略高地,使极地工程装备产业成为哈尔滨经济新的增长点。